臺灣總督府檔案簡介

本系統已移轉本院數位文化中心管理,
不再提供帳號申請與資料庫檢索服務。
本所已將系統內目錄與圖檔全數匯入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繼續提供服務,若有任何疑問,請洽本所檔案館閱覽室。
電話:(02)2652-5181
Email:twharch@gate.sinica.edu.tw
[關閉訊息close]
  臺灣總督府檔案是指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時期,由臺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所保管之規檔公文書,為日治時期極為珍貴之第一手官方檔案,目前總計13,146冊(卷)。 臺灣總督府檔案年代跨越明治、大正與昭和3個時期,其內容則由諸多文書檔案所構成,包含有「總督府公文類纂」、「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公文類纂」、 「高等林野調查委員會文書」、「舊縣公文類纂」、「糖務局公文類纂」、「土木局公文類纂」、「國庫補助關係書類」等官方紀錄。

  臺灣總督府檔案內容並非單一檔案所構成,而是由諸多文書檔案所組成,其不僅是日本統治臺灣時期珍貴之官方檔案紀錄, 同時,也是研究日治時期財政、經濟、產業、學務、機關組織編制、法律、命令制定等領域的重要史料。以下列舉其中7類檔案類型簡介之。

◆ 總督府公文類纂:分為永久保存、15年保存及少數的5年保存、1年保存文書,為臺灣總督府檔案中最重要的一批,也是總督府檔案典型的代表, 記錄著日本統治臺灣50年餘的官方檔案紀錄。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依門、類進行區分,早期門、類之區分應是受到日本內閣文書分類之影響, 後來之門、類則是依照總督府內各單位業務之區分來做變革。各個時期之變革分類,可參考「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查詢系統操作手冊」。

◆ 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公文類纂:明治31年至明治38年(1898-1905),臺灣總督府為解決各項土地問題,以及便於收取地租等, 乃報准日本中央設立《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在平地實施大規模土地調查。而該局留存之公文書, 日後由總督府官房文書課彙整、編纂後即為現存之「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公文類纂」。

◆ 高等林野調查委員會文書:大正3年至大正7年(1914-1918)間,臺灣總督府於臺灣地區進行山林原野調查,借此決定官有或民有之林野地。 委員會所留存之公文書,經彙整、保存而為「高等林野調查委員會文書」,此文書檔案僅91冊。

◆ 土木局公文類纂:目前僅留存有23冊,內容包含總督府興建臺灣神社之紀錄,以及早期道路工程等檔案資料。

◆ 糖務局公文類纂:檔案留存至今的數量稀少,內容為種植甘蔗的蔗農名冊,以及各地申請耕種甘蔗之紀錄。

◆ 舊縣公文類纂:明治34年(1901)底,總督府將原有地方行政機關作改制,即將臺北縣、臺中縣、臺南縣、宜蘭廳、臺東廳、澎湖廳、恆春廳等3縣4廳, 改為宜蘭、基隆、深坑、臺北、桃仔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斗六、嘉義、鹽水港、臺南、鳳山、蕃薯藔、阿猴、恆春、臺東、澎湖等20廳。 因此,原地方機關之公文書須全數送交總督府,部份文書檔案後來或移送新成立各廳,或遭到銷毀,而留存於官房文書課者,由該課編纂成冊,即為「舊縣公文類纂」。

◆ 國庫補助關係書公文類纂:檔案起迄時間為大正元年(1912)至昭和18年(1943),內容大多為地方機關因行政或興辦新事業所需而申請補助或借款之相關公文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