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上問題

 

  澎湖介於台灣與華南之間,地位重要,日本帝國雖領有台澎,卻無法割斷台澎和華南間的貿易關係,海上問題成為總督府對外國際交涉的重點。由於清朝積弱,海上不靖,海賊猖狂,自華南來澎船隻常攜有武器,船東說是為防海賊自衛之用,但日本當局怕彼等有走私武器之嫌,澎湖廳長乃下令封存其武器,以防其使用或走私武器;再者怕其佯為貿易船實為海盜船,乃建議總督府當局訂定取締辦法(圖1)。明治三十五年,一艘澎湖西嶼的船振成利號趁著赴福州做生意,順便辦年貨,回程時在南日島被四艘中國海盜船搶劫(圖2),死亡二人,傷者三人(圖3圖4),貨品全失,損失共達一萬五千圓,後經由日本駐福州領事向閩浙總督求償才結案。

  澎湖最重要的港口媽宮港,是不對外國開放的港口,但時有外國籍船隻闖入,法國的シヤァ-ネ-號以掃法國人墓為由(圖5),(原來中法戰爭時,法兵戰死者埋在澎湖,日治後,法國政府出錢委請澎湖當局代為照料);奧國軍船レオポルド說不出理由,藉口要觀光。傳說艦中有一名俄國海軍,引起官方重視,但真偽難判(圖6),兩者均被拒絕,兩船在日方嚴密監視下一、兩天內離開。可知日本重視媽宮港之一斑。

 

筆數: 2 列出:1 to 2
summary.GIF (1142 bytes)
冊號:5593
文號:038
文件名稱:清國貿易船ニ備付ノ銃砲火藥類取締方ニ關シ回答(澎湖廳)
圖名:
年:大正2
月:3

冊號:4668
文號:016
文件名稱:澳國軍艦澎湖島ニ入港顛末
圖名:
年:明治34
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