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婦人會

  奧村五百子(圖1)從戰地勞軍回日,深感有必要照顧並保護從戰地歸來的傷兵或陣亡者之遺族,乃於明治34年(1901)3月2日創設愛國婦人會。明治37年(1904)2月,分別在臺灣的台北、台中、台南設置愛國婦人會支部(圖2)。後來為了統一及發展全島會務,乃於翌年7月創立臺灣支部於台北廳文武町六丁目,並於各地方廳設置幹事處理會務(圖3圖4),以熱心參與社會救助和女子教育事業。

  日本領台當初,有所謂「討蕃事業」,許多殉職者的遺族或傷病患者需要救助照顧(圖5),愛國婦人會臺灣支部為了討蕃隊傷患者暫時治療之用,由支部長內田鄰子於明治44年(1911)8月向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申請免費使用官有地,座落於台北廳大加蚋堡台北城內府後街130番地,約209坪。(圖6)另外,為了獎勵推廣台灣養蠶業的發展(圖7),而籌設模範養蠶所,於明治45年(1912)申請免費使用官有地,座落於台北城內土名文武廟街43番地,約700坪。(圖8圖9圖10)

  除了以上所述救助、殖產興業等社會事業外,愛國婦人會也熱心提升台灣女子教育(圖11圖12)。大正9年(1920)2月,向總督田健治郎申請設立愛國婦人會台灣支部附屬私立女子職業學校,對女性施予適切的職業教育,並且傳授她們日常生活必要的知識和技能。(圖13圖14圖15圖16圖17) 

筆數: 3 列出:1 to 3
summary.gif (1142 bytes)
冊號:3060
文號:010
文件名稱:私立女子職業學校設立認可ノ件(愛國婦人會台灣支部)
圖名:
年:大正9
月:

冊號:5470
文號:002
文件名稱:官有地無料使用許可(愛國婦人會臺北支部長)
圖名:第6頁—台北城內圖
年:明治45
月:2

冊號:5374
文號:034
文件名稱:官有地無償使用許可ノ件(愛國婦人會台灣支部)
圖名:第9頁—台北醫院應急病室新築配置圖
第10頁—台北醫院應急病室新築設計圖
第11頁—台北醫院應急病室新築設計圖

年:明治44
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