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辜家

  辜顯榮(圖1),出生於1866年,是彰化縣鹿港人。年少時追隨清朝進士黃玉書研讀中國經典,身世並不顯赫。年長,曾經經商,但也只是個平凡的小商人,改變他一生的轉捩點是在日治時代。

  當1895年日軍攻佔基隆時,台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倉惶內渡,台灣秩序大亂,辜顯榮挺身而出與日軍接洽,自願作嚮導,和紳商李春生等人,迎接日軍進入台北城。此後,辜顯榮追隨日軍去平定抗日份子,維持治安,深獲日本人的賞識和信任。日本政府為了表揚他的貢獻,頒給他勳章和爵位。他也擅長把握機會來拓展自己的事業,例如除了經營茶葉、製糖業的貿易外,還取得了專賣局給予的販賣鹽、樟腦、鴉片膏和台中煙草的商品特權。

  辜顯榮在飛黃騰達之後,也從事一些文教事業,例如他捐款興建台中中學、台北龍山寺、台南圖書館、台北孔廟,擔任過台中廳參事、日日新報社董事、總督府評議員、貴族院議員等。有關他的歷史地位,評價不一,在台灣總督府檔案裡可以提供若干的參考資料。(圖2圖3圖4圖5圖6

筆數: 1 列出:1 to 1
summary.gif (1142 bytes)
冊號:2942
文號:005
文件名稱:辜顯榮豫約賣渡許可
圖名:
年:大正8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