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水道

  以水質優良聞名全台的埔里,住民開始得享便利的自來用水,是在1923年8月以後的事。在此之前,台中州能高郡埔里街1805戶、8159人的住民,與大多數其他地區的居民相同,在用水方面受到相當大的限制。平日居民的飲水,就僅能依賴當地的六口井水,而每當屆臨枯水期,便會面臨汲水工人於凌晨三時起開始爭相打水,到天明時即已無水可打的窘境。除了飲用水的問題之外,消防與衛生問題也愈益受到重視,特別是1917年埔里大地震時,木造建築物的消防問題立即浮上,僅靠著一、二條下水溝及井水來救火的情況,無法發揮救急的作用。有鑑於此,埔里街役場(鎮公所)乃於1922年向台灣總督府提出興築水道的申請(圖1圖2)。

  埔里的水道設計如下:水源來自埔里社的耶馬溪,取水口設在牛洞附近,於右岸修築包括溜井(集水井、分水井、過濾井)等各種工事後,再藉由六吋寬的鐵管將過濾過的水送往埔里街。整個工事包括溜井、濾過地、淨水池、鐵管及敷設等的費用(圖3),由街役場向台灣銀行貸款(圖4), 而後以水費及特別稅的收入來償還借債。又,透過「埔里水道水質試驗成績」,也可以了解為世人所稱讚的水其成份如何(圖5)。

  在檔案文件中,不但每項工事都附有詳細的原預算額、設計圖,對建築材料及工事的修築方式也有極細密的規定。如對製造灰漿與混凝土過程的規定上,不但規範了所用水泥、砂粒、鋼筋的特性,同時也明記了與清水混合的次數、混合的時間及塗抹方式等,提供了建築史研究的好材料(圖6圖7圖8圖9)。

筆數: 1 列出:1 to 1
summary.gif (1142 bytes)
冊號:3738
文號:001
文件名稱:埔里水道使用許可
圖名:埔里水道敷設工事幹線並市街鐵管配置圖埔里水道敷設工事淨水設計圖埔里水道敷設工事溜井設計圖埔里水道敷設工事濾過池設計圖埔里水道敷設工事各池高低圖埔里水道敷設工事水源地平面圖埔里水道敷設工事鐵管線路縱斷面圖埔里水道敷設工事水源地鐵管配置圖堡圖原圖南投一號埔里
年:大正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