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

  林家先祖在十八世紀來台,後定居在阿罩霧,繁衍成頂厝、下厝,下厝林文察、朝棟父子以武功見長,林朝棟因協助台灣巡撫劉銘傳開山撫番,而得到全台樟腦權,自募隘勇防「番」熬腦。乙未之役,台灣割讓,下厝林朝棟是朝廷命官,故選擇全家回大陸,其事業由堂弟林朝選(紹堂)繼承(圖1圖2),總督府既欲利用隘勇、隘丁來採腦、防「番」(圖3圖4),又怕成為私人武力,乃支付林紹堂的隘勇經費。林紹堂於一九O九年逝世後,林家由林朝棟子林季商為代表,他在土地調查局的調停下,付錢取得三塊厝土地,解決糾紛(圖5)。林季商志在赴大陸發展事業,卻被漳州當地人視為日本籍,林季商乃在一九一三年改為中華民國籍(圖6),台灣總督府也在一九一五年四月一日取消其日本籍,並追回前此發給林季商及其家人的旅券(旅行護照)(圖7)。

  林季商回大陸,此後林家的代表人由頂厝的林獻堂擔任。他曾任過霧峰區長,提倡同化會,集資設立台中中學,積極參加台灣各項民族運動,受到台灣總督府側目。為了籠絡他,乃在第一次有台人被指定為台灣總督府評議員時,任命林獻堂(圖8),但他並未因此而稍緩其從事台灣議會請願運動的腳步,以後他為了與御用紳士有所區隔及避免被進一步收編,乃於一九一三年一月六日提出辭呈(圖9),總督府也在三月十日接受其辭職,而易之以楊吉臣。

  一九九九年台灣發生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震毀了林家富有歷史紀念意義的建築物(圖10),但有關霧峰林家的資料已經妥為保留下來,仍能見証他們過去的事蹟。

筆數: 3 列出:1 to 3
summary.gif (1142 bytes)
冊號:3739
文號:031
文件名稱:楊吉臣(府評議會員ヲ命ス)
圖名:
年:大正12
月:2

冊號:4511
文號:013
文件名稱:隘勇隘丁費用增額臺中縣稟申
圖名:
年:明治29
月:12

冊號:5898
文號:003
文件名稱:官外一三二,林季商旅券迴送(台中廳)
圖名:
年:大正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