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

  高雄港舊稱打狗港,是台灣南部最重要的商港。由於港灣水淺,港口有礁岩,港外有淺灘,日本領台之後即有築港之議,1908年開始動工,預算為4,735,000圓,其後築港計畫屢經修改,工程不斷擴大,至1931年築港經費累計已高達24,735,000圓,定於1937年完工。

  高雄港築港計畫的關鍵人物是台灣總督府土木局技師川上浩二郎,他在1906年9月提出詳盡的調查報告(圖1圖2),說明規劃經過。1899年川上技師隨同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巡視台灣南部,曾勘查高雄港地勢,深感有改良的必要,遂提出高雄港改良方法三項(圖3)。築港計畫的成功端賴於以精密的調查為基礎,因此從1900年6月至1904年3月陸續進行相關調查(圖4圖5),內容包括港口地形、深淺測量、驗潮、氣象觀測、潮流、海底地質、波高、波長、波力、港口內外淤砂的移動、海平面台移動、材料調查(飲用水水質分析、石材)等(圖6)。內容極為豐富,包括許多圖表(圖7圖8),並附有參考圖書目錄(圖9圖10),提供珍貴的科學史資料。以氣象觀測為例,有氣壓、歷年最大暴風、風向(圖11)、氣溫(圖12)、濕度、雨量、地震(圖13)等。充分顯示日本科技人才投入台灣建設的貢獻。

  高雄港在尚未築港之前,先進行港灣改良工事(圖14),1906年的預算經費是69,500圓(圖15圖16)(原為60,000圓)(圖17),內容十分詳盡,可以得知當時的物價、工資情形。在築港過程中,由於放任外國船隻出入、市區改正計畫、房屋構造限制等,引起台灣總督府海軍參謀長對於軍事國防的關切,建議高雄港適用要塞地帶法(圖18圖19)。民政長官以築港計畫正積極展開,不適用1902年3月的律令第三號「台灣國防用防禦營造物取締規則」,並以事關重大徵詢工事部長的意見(圖20圖21)。工事部長答以要塞地帶法的施行有礙商港建設的進度(圖22圖23),民政長官即據此回覆海軍參謀長(圖24)。可見高雄港的修築曾引起經濟建設與軍事國防孰重的爭議。

筆數: 2 列出:1 to 2
summary.gif (1142 bytes)
冊號:4963
文號:033
文件名稱:川上技師提出打狗港調查報文
圖名:第11張—(打狗港)量水標位置略圖
第19張—(打狗港)暴風中風向迴轉圖
第32張—(打狗港)港外土砂移動圖

年:明治39
月:10

冊號:4879
文號:006
文件名稱:打狗港灣改良工事費三十九年度分鐵道部長ヘ通牒ノ件
圖名:
年:明治39
月:1

冊號:5605
文號:004
文件名稱:打狗港ニ要塞地帶法施行見合ラレタキ回答(海軍參謀長)
圖名:
年:大正2
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