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神社

  神道是日本的傳統宗教,神社則是祭祀神道的場所。根據日本習俗,一般日本神社多建築在環境幽靜、林木茂盛的公園內或其附近,使參拜者感受到神社肅穆、神秘的氣氛。

  日治時期日本人將神社文化帶進了台灣。在台灣最早出現的神社是1897年的台南開山神社(圖1),而在台灣所有的神社之中,比較著名的是現位於台北市圓山飯店,以祭祀征討台灣陣亡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興建的台灣神社(圖2圖3圖4)。

  神社依照社格可以分為官幣社、國幣社以及府社、縣社、町社、村社、無格社等7種等級,在舉行祭祀典禮時,官幣社是由日本皇室奉獻布帛、金錢、酒食之類的供品,國幣社是由日本政府的國庫支付供品,府社、縣社則是由地方政府的經費提供祭祀費用。

  神社是宣揚日本政教合一,日本精神的一個象徵。戰前在亞洲各地,只要有日本軍佔領的地方幾乎就有神社的建築物。根據統計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台灣一共興建了204座各種等級的神社,在總督府檔案之中,有關台灣地區神社的文字記錄和圖片資料相當的多(圖5圖6圖7圖8圖9圖10)。

筆數: 2 列出:1 to 2
summary.gif (1142 bytes)
冊號:2374
文號:008
文件名稱:臺灣神社例祭祭式執行屆(宮內省)
圖名:
年:大正4
月:

冊號:3561
文號:019
文件名稱:台灣神社奉納品報告
圖名:
年:大正12
月: